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发稿时间:2020-12-08 10:00: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黄恒学 中国青年网

经济大家谈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了适应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再一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发展应注重培育国内资本和国内市场,并通过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手段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方向

  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调整和实施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发展战略,就是基于世情和国情,根据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并实施的关乎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超前性、长远性、纲领性、整体性、竞争性和创新性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国连续多年的中高速发展,不仅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和扩张了社会消费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预计二〇二〇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遇到了强大的外部阻力;另一方面,国内生产力与消费力之间存在着不均衡和不对称的情况,高速发展的供给侧并不能有效地满足高质量的需求侧。换句话说,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尚无法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因此,必须进行重大的发展战略调整。

  具体来说,就是要从改革开放初期实行的外向主导型、追赶型发展战略,转变为新时代内向主导型的“双循环互动”发展战略。从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从国内资本到外国资本,从市场一体化和全球化到生产一体化和全球化,是一个不断演变和互动的发展进程。从长远来看,全球化是大势所趋,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只是全球化发展浪潮中的一股暗流和回流。因此,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市场一体化和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要将经济发展重心转向国内,全面培育和发展国内资本,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全面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各种高层次、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市场需求。

  充分培育、发展和保护国内资本和市场主体

  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必须从原来依赖外国资本和外国市场的外向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为主要依靠国内资本和国内市场的内向主导型新发展格局,充分培育、发展和保护国内资本,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国内民间投资,调动和激发国内市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为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大力发展和保护国内资本,培育和保护国内市场主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要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清除阻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流动的一切障碍,从而进一步优化国内土地资源、金融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资源及其他各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对此,可以开展全民投资教育,提高全民投资觉悟和市场觉悟,大力提倡、鼓励、引导、促进和保护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国内资本,为实现新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国内资本实力和市场基础,在更高层面和更大规模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进一步发展国内市场,激发消费活力

  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就必须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而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新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点,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强化国内市场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国内市场新需求。

  事实上,中国国内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城乡居民购买力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消费模式不断优化,消费方式、消费观念不断升级换代。当前,中国人民对于高质量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

  因此,为了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必须进一步激发并扩大中国市场消费活力和消费潜力,提升中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大力开展国民消费教育,倡导形成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适度消费和文明消费的现代消费理念。换句话说,就是既要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消费政策,又要创造良好的现代消费文化;既要引导、刺激和扩大市场消费,又要避免和减少过度消费和浪费。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培育、建立起强大的、健康的国内市场,构建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国内大循环新格局,同时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更高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实现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一体化。

原标题: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