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秦平:“5G+工业互联网”正在书写中国经济“新故事”

发稿时间:2020-09-16 10:42: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中国青年网

  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多位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助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会嘉宾们认为,伴随我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活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

  “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2.1万亿元,产业规模同比增长47.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018年的6.7%提升至9.9%”……近年来,伴随着5G和工业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工业互联网搭上5G+的快车,正在书写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故事”。

  加速应用,“5G+工业互联网”孵化新模式新业态。我国网民人数已超9亿,互联网普及率接近65%,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落实,孵化催生了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络视频、网络购物等新的产业形态,这些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有力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占GDP的比重达34.8%。我们要继续强化政策扶持,让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健康成长。

  撬动投资,“5G+工业互联网”激发新投资新活力。上海大力推动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300多家企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未来3年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深圳成立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筑全球5G产业高地……各地纷纷布局“5G+工业互联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600余个,不仅持续拉动投资,也正激发中国经济内在活力。

  促进融合,“5G+工业互联网”开辟新前景新空间。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4000多万台,平均工业APP数量超过3500个……伴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比如,前不久结束的第127届广交会是举办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一场中国制造“盛宴”。“5G+工业互联网”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更大纵深、更广前景。

  助推转型,“5G+工业互联网”推动新升级新发展。中央网信办等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互联网平台等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在一系列好政策助力下,不仅推动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也实现了互联网企业的迅猛发展。上半年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13.6%。我们要继续运用好5G+工业互联网重大机遇,积极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保持机遇意识,强化政策支撑,提供宽松环境,持续拓展“5G+工业互联网”一系列开发、融合、应用,就一定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书写更多可能。(秦平)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