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因势利导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

发稿时间:2020-09-16 10:31:3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陈飞翔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 陈飞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从整体上来判断,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应当充分发挥“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尽早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现实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会延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逆全球化行动可能进一步增多,然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价值不能也无法否定,历经风雨和曲折后会更好地向前发展。中国率先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并恢复了经济增长,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

  从中长期看,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还是要充分运用我国的市场优势。经济全球化的内在推动力是市场的力量,位居全球前沿的中国市场已经形成强大的规模经济效应,也正产生出日益明显的正向外溢效应,是影响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优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和支撑。经济学理论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越大,就越有可能在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显现出正向的外溢效应。一方面,内部经济规模越大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就越大,而对外经济交流的规模越大就越能影响到内部资源配置优化。另一方面,当今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经济规模大的国家更能主动地影响其他国家。在当前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我国应当积极有效地发挥好国内市场外溢效应的杠杆作用,尽早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充分发挥国际竞争领先领域的市场外溢效应,利用外需加快补齐国民经济发展的短板

  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在很多产业领域形成了国际竞争优势,带动着高科技产品出口和对外投资快速发展。但是,国内仍然有很多产业领域处于落后状态,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现在应当充分发挥市场运行中外溢机制的作用,在新的基础上统筹扩大开放与促进国内发展,让外需在拉动内需上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尽早形成两者之间的良性循环。要从政策上大力鼓励先进出口企业拓展在国内的产业关联,以市场需求带动国内相关企业发展,加快技术转移,推动国内关联企业进步,特别是要鼓励先进大型出口企业在产业布局等环节上拉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增长。

  有效利用进口规模不断增长的市场外溢效应,借助内需进一步增强企业国际竞争优势

  今年我国有极大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市场容量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完全可以也应当利用超级大市场的影响力来强化我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要进一步密切进口与出口之间的关联机制。在扩大进口贸易时应优先选择对我国出口态度积极的国家。要在进口贸易中积极推进人民币的使用,这方面石油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而推动其他商品进口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当在市场交易的各个方面积极有效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合理利用实体经济规模扩张的市场外溢效应,提升对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引导能力

  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标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全球经济竞争的前沿领域。标准往往从创新国提出,在经济大国定型。我国在一些新兴领域已经兼具创新国和经济大国两个方面的特征,可以也应当高度重视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当前应特别关注在一些新兴产业中率先建立起中国标准体系,逐步推向全世界。中国经济的成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息息相关,中国模式的优越性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示范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应当在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等现实经济运行中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可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更主动地引领未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

原标题:经济大家谈 | 因势利导加快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曲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