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工业利润增速加快,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发稿时间:2020-09-02 17:28: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袁正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公布,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且增速逐月加快。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表现抢眼,利润同比增长36.5%。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我国经济表现出强劲增长动能,工业利润恢复较快增长,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单位成本费用下降,工业品库存增速放缓,企业亏损面逐月缩小。

  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不利影响,7月份,我国进出口继续双双正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2.9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充分说明我国外贸具有较强韧劲,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在不断提升。

  我国工业强劲复苏有助于加快建立国内大循环。2020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工业强劲增长可以为产业链上游产品扩大市场需求。7月份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行业累计利润降幅仍然较大,应收账款增速较6月有所上升,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工业企业经营向好会逐渐传导到上游行业,帮助上游行业企业尽快走向复苏。我国工业强劲复苏也有利于扩大就业,进而提高居民收入,可以促进消费需求。这是实现“六稳”“六保”工作的强心剂。

  当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时,大家担心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的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这一现象并没有出现。我国长期建立起来的制造能力表现出强劲的工业生产实力。资源、劳动力、资本等要素优势转化为工业产品的竞争优势。“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为世界各国提供物美价廉的工业产品。即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对东盟、欧盟和日本的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有效对冲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国家的生产活动受到疫情冲击,这给“中国制造”带来更为广阔的机遇。因此,世界不但难以“去中国化”,而是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制造”。

  工业是经济的牛头,工业强劲复苏会带领服务业、农业走向复苏,整体经济加速复苏的步伐已较为确定。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二季度GDP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二季度增长3.2%。对比之下,美国二季度GDP暴跌34.8%;日本二季度GDP下降27.8%。穆迪8月25日发布的《全球宏观展望报告》将2020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上调至1.9%。中国是穆迪上调2020年增长预期的唯一国家。穆迪预计今年全球GDP萎缩4.6%,除了中国以外,20国集团所有经济体的经济今年都会下降。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以及央行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二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复苏,与疫情相关的需求增加也带动了出口。随着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居民收入有所提高,消费需求也得到了促进。中国经济的强劲表现表明,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重要引擎。

  我国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确保金融信贷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扩大公共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经济定会走上稳定增长、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带动作用。

原标题:工业利润增速加快,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