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发稿时间:2020-08-25 07:00: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谋划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是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提供重要支撑,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冲击。传统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因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升级。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以国内大循环更好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通过繁荣国内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让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现阶段我国已形成扩大内需的独特优势,一是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人口总量全球第一,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多;二是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有效缓解了贫困等问题对消费的抑制。在新形势下扩大内需,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消费、提高居民收入为主要载体,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升级,避免以加剧中长期失衡为代价的短期需求刺激。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明天就将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强劲动力,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不断破除流通领域存在的结构性、机制性、技术性障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责无旁贷。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