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稳外贸当明辨大势系统发力

发稿时间:2020-07-21 10:43:00 来源: 大洋网 作者:董小麟 中国青年网

  在经济增长的理论与实践中,消费、投资与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贸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愈益增大。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严重受挫,外贸形势更显严峻。为确保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中央重申2018年所提出“六稳”的同时,再提出了“六保”,其中的“稳外贸”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需要充分认识“稳外贸”对发展全局的影响,明辨大势、创新思路、系统发力,增强外贸韧性,稳中求进,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持续“马力”。

  充分认识稳外贸在“六稳”“六保”中的作用

  自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外贸的实力既立足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高度对外开放,也基于中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且生产能力领先全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已超过1/4,在为满足世界需求提供大量供给的同时,也向世界反馈了巨大需求。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对外贸易既与世界市场高度结合,也与国内产业链和整个经济体系高度融合,因而稳外贸就必然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体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意义重大。

  稳外贸,既可以直接稳定涉外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运营,也有助于所有与外经贸产业供应链相关的各类企业的业务稳定,从而对保市场主体发挥重要作用;而企业稳定,就能稳就业,且就业为民生之本,保居民就业即有利于保基本民生;同时,由于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出口中占有较大份额,稳外贸对于稳外资就具有了相当积极的作用;再者,在国内外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外贸与内贸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关系紧密,稳外贸有利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以此巩固产业基础,则必然能够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从而更好实现稳预期。因此,在推进稳外贸的进程中,必须坚持系统的视野,把握好各项“稳”“保”工作之间的相互联系性,通过多维度系统发力,发挥稳外贸对提升“六稳”“六保”绩效、支撑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

  加强技术和业态创新,引领外贸开新局

  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进展情况下,今年第127届广交会,以线上“云端”广交会的方式举行,开了国际会展业态创新的先河。这一里程碑式的创举,本身就为如何以技术变革和业态创新实现稳外贸,提供了一个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范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和蔓延,限制了大量线下实景交易,无论内贸还是外贸,无论批发还是零售,均深受影响。但与此同时,线上交易模式却成为“危”中之“机”,其超越时空条件与人际接触限制的优势愈益凸显。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并基于我国作为全球电商外贸第一大国的既有基础,我们在国际贸易出现负增长的2019年,实现了逆势的小幅正增长,电商外贸业态从中发挥了扭转乾坤的重大作用,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幅高达38.3%。2020年开局以来,全球贸易额降幅加大,但我国货物贸易在1-4月出现总体负增长的同时,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完成的进出口额却逆势录得两位数增幅,并拉动5月份的外贸出口增幅由负转正,更充分体现了我国电商外贸对中国整体外贸的重大支撑作用;其中广东省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130.9亿元,规模继续居全国之首。基于广东电商外贸的辐射力不断增大,今年6月,我国首列国际邮包——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从广州发运,成为中欧班列与新业态新模式结合的又一新亮点。

  以新业态、新技术拓展稳外贸的新路径,是以攻为守、另辟蹊径的战略举措。这不仅在当前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为今后构建线上线下互动互补互促的常态化贸易业态新格局打下扎实基础,值得我们进一步总结提炼有益经验,继续深化贸易新业态新技术的探索。

  巩固拓展国内外市场空间,把稳外贸基本盘

  面对经济全球化格局中各国的参与意愿及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海外市场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除努力稳定传统主要市场,还必须努力拓展新市场。一方面,我们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科技战、投资战等波及的市场风险,以积极应对方式加以缓冲,着力巩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合作,通过更广阔、更多元化的市场空间格局调整优化,缓解既往部分贸易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开放型经济在更大空间的发展,扩大内地与海外市场的联系,开辟稳外贸的新渠道、新方向,提升稳外贸出口基本盘的支撑力。

  从国际市场格局看,日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表示,上半年进出口好于预期。6月份出口、进口双双实现正增长。从季度看,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后,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稳。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这体现了我们稳外贸基本盘的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开放发展理念时指出,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中,内陆的开放发展,对于我国更大程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更广泛的基础。中欧班列的开通,为我们增加了对外贸易通道,而且大部分是从中西部主要城市始发,从而激发了内地对外贸易的活力,为稳外贸带来不断扩充的增量。今年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这充分反映了我国全面开放格局对稳固外贸基本盘的重大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中西部的经济发展。

  因此,我们要继续做好开放发展内外联动这篇大文章,以更大的开放空间赢得国际市场的更多商机,并协同构建好国内国际经济相互交融的双循环运行的新发展格局。

  力保国际化产业链供应链,夯实稳外贸的根基

  中国已深度介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并通过合作程度的加深,促进合作伙伴间资源配置共同效益的增大。但与此同时,一旦国际市场遇到某些重大风险危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就有可能遇到挑战。就如疫情冲击下,不少外贸生产企业遇到了国际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发生断裂的问题,上游元器件“断供”或核心材料延期交货屡有发生,这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和冲击是显著的。

  因此,稳外贸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着彼此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关系。要筑稳外贸发展根基,就要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巩固上全面着力。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海外供应商结构,完善境内外互补的供应商体系,降低供应链环节的风险;二是以创新链与供应链的对接,攻克供应链的短板,提升供应链的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帮助出口商品开拓内销市场,为外贸企业保有产业链中的生存与发展条件而创造新的市场机会,缓解海外市场变故对国内部分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伤害的风险影响;四是有针对性地深化相关营商环境改革,增强对外贸企业排忧解困服务的力度,保住外贸市场主体,保住稳外贸的生力军队伍。

  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已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并联手口岸与金融机构,对外贸产品生产与贸易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一是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在广东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增设综合保税区,支持广州、深圳开展国际中转集拼分拨业务等;二是支持外贸生产企业发展,对企业技术改造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推出支持措施等;三是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便利化程度,实行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降费用等;四是完善对外贸业界的服务内容,如以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工具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防风险保障力度,提升支持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等。

  只要我们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研判当前外贸形势,积极采取有效举措,通过系统发力,就一定可以实现稳外贸的基本目标,在外贸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对世界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学术委员 董小麟)

原标题:【地评线】大洋网评:稳外贸当明辨大势系统发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