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内外双循环,输出中国经济不竭动力

发稿时间:2020-06-11 09:47: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谢伟锋 中国青年网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天猫“618”网购促销启动后第1个小时预售成交额同比增长515%、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把握发展大势,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看“形”,更要观“势”。观察经济的真实状况,始终不能离开全球这个大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几乎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够“置身事外”。面对经济衰退阴云笼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等负面影响以多重叠加的态势出现,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已是所有人的共识。世界银行近日就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困难重重之中,人们依然看到了“中国经济有望实现1%的增长”的科学判断和积极信号。之所以被认为拥有这种在逆势中增长的韧性,正是来源于中国经济对内外双循环的深刻把握。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方向指明,进一步坚定了发展决心、提振了市场信心,为看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遵循。而在5月中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谋划、新布局。立足国内国际,放眼长远发展。对于“内外双循环”的趋势把握,不仅在于找到顺势的方向,更是要在危机中逆势而上。

  只有看到“长期向好”,才能做到“积极进取”。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此次疫情导致的国外市场需求萎缩,要完成产能的消化,就必须以倒逼之势推动国内市场的升级换挡。增收入、促消费、保民生、促改革——循环来自于内动力的输出,方有“流水不腐”的经济场景。加快国内需求链的建设、提振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采取规模性政策用于支撑居民收入……多个带着问题导向的“组合拳”打开,生动局面由此逐次打开。

  两条腿走路,方能行稳致远。“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小池塘”,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中国经济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不管是在全球产业链之中发挥关键作用,还是尽全力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以及打通全球贸易梗阻等等,中国都有着自己大国的担当与使命。在全球经济最需要信心的时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一次让世界“向东看”。从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到海南自由贸易港……一项项政策部署宣示着中国开放的决心,更彰显出中国经济的信心。

  内外双循环,输出中国经济不竭动力。就好比一个健康的人体一样,既需要造血的内循环,也必有供氧的外循环。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维度,也是亦然。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循环为要——目标认定,就大胆去干。把握笃定的大方向,我们就能在自己的行进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和更好。(南方网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