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减税降费“引擎”驱动车企换挡提速 “中国制造”跑出加速度

发稿时间:2019-12-19 00:0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惠及实体经济发展,也为传统汽车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广大车企加速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减税降费“引擎”驱动企业换挡提速,助汽车产业做优做强,让“中国制造”跑出加速度。

  减税降费助车企深植发展“沃”土

  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始终将建设国际世界级汽车基地作为战略奋斗目标,从2007年第一辆捷达汽车下线到现在,12年间先后引进了11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形成了完整汽车产业生态链,产业结构也由低端向高端升级,而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就是龙泉驿“智造”的代表。

  

  “我们刚来到龙泉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将近10年过去了,这里成了我们的‘沃’土。”看着新建的体验中心,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运营经理水波感慨地说。

  

  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成立于2010年9月,于2013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2018年实现产销11.72万台,税收入库12.14亿元。“这是我们新建的体验中心,正好赶上深化增值税改革中新增了允许价值50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的项目,这为基地减免了1180万元的税款,为我们后期加大新产品研发提供了支持。”水波欣喜地说。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的员工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感受颇深。“龙泉驿区税务部门多次深入我们公司,为我们提供细致周到的辅导与服务。我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都是他们来到生产线手把手教我申报的。”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的一线员工伍镜拿出手机开心地说。截至2019年9月,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已累计减免个人所得税1400万元、社保费80万元。

  

  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税务专员谢芳玲指着面前的资料说:“这些是税务部门新送来的减税降费宣传材料,对我们帮助很大。一直以来,我都在微信上与专管员进行沟通,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我。新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多次开展集中培训和上门辅导,发放了大量的资料,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更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

  

  2019年,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预计全年减税金额可以达到2亿元。前三季度,企业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3200万元,受益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减税1.5亿元。谢芳玲说:“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很大,实实在在减下来的‘真金白银’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巨大扶持。”

  

  “我们积极致力于通过电气化等推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为车企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谢芳玲自信地介绍道,“减免的税负可以用于扩大再生产以及新技术的研发。你看,这是我们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这与我们在技术上的投入密不可分。减税降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大大坚定了我们更快更好发展的信心!”

  减税降费“引擎”驱动“中国制造”走出去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保定市民营企业龙头之一,连续7年入选中国500强知名民族车企。保定市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举措,更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长城汽车“换挡提速”。

  

  “长城汽车获得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自主车企第一名的好成绩,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撑。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及时雨,持续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税务经理齐晓晨激动地说。

  

  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一直坚持“过度投入”,注重有效研发。近年来,公司连续在研发上投入170.74亿元。2018年,长城汽车自主研发了插电混动平台Pi4平台,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自上市以来,欧拉R系列小型纯电动车凭借其环保性、经济型和便利性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品牌的成功,生产质效的高速提升,让长城尝到了“甜头”,这些得益于持续加大的研发创新投入,而庞大的科研经费从何而来?

  

  “自主研发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报周期也难以预计。”长城集团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企业预计享受增值税减税4.5亿元、社保降费1.3亿元,将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我们将把减下的税费投入到设备更新、产品研发和引进人才上,换挡升级,形成领先优势。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意味着企业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也就越多。”

  

  近年来,长城汽车实施全球化战略,广阔的国外市场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新蓝海。截至目前,已出口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售60万辆、设置海外网点500余家。

  

  为让本土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保定市税务部门在深度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量身定制”税收服务,让企业“走出去”无后顾之忧。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精心呵护,帮助我们及时知晓、正确运用各类税收政策。不仅让我们轻松‘走出去’,而且使我们更好‘走进去’。”齐晓晨说。

  

  2019年6月5日,长城汽车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和图拉州签署工厂第二阶段投资意向协议。这标志着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发展,结出了最大硕果。

  

  正如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所说,中国人能做好汽车。我们相信以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智慧,拼搏奋斗的精神,凭借减税降费“引擎”驱动,长城汽车必定能在“走出去”之路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减税降费助力区域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汽车是沈阳的传统优势产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落户沈阳大东区16年来,持续增资扩产,带动了美国江森、德国伍尔特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进一步完善了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了沈阳汽车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了创新能力。

  2018年,华晨宝马在沈阳建成了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还建立了宝马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和宝马高压动力电池亚太基地,年产值超千亿元、年上缴税金超百亿元。

  作为汽车制造业企业,今年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让华晨宝马获益匪浅。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晨宝马享受减税降费共计7.8亿元。其中,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带来的税收优惠7.3亿元;享受个税改革优惠0.4亿元,享受社保费用降费0.1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实施,为宝马进一步投资发展和新项目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税务部门耐心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公司办税人员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在政策发布之初,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结合我们的实际业务情况,给企业提出了非常精准、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税务部门还多次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户辅导,使我们能够依法纳税申报,及时足额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体现了国家对制造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支持。一方面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增值税税率下调对降低产品价格给了政策性的支持,价格下降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拉动内需。同时,社保费率降低也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

  中国政府的支持和高效服务,让宝马集团更加坚定了继续投资中国的信心。2018年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延长华晨宝马合资时间至2040年,增加30亿欧元投资。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有了减税降费的强大助力,华晨宝马将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聚焦新能源领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书写属于中国“质”造的故事。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沈阳大东区也迎来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沈阳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的诞生地,大东区将把沈阳“打造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的战略目标,集聚整车优势,做粗做长产业链条,发展汽车后市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税务、河北税务、辽宁税务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