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制度优势让中国经济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发稿时间:2019-12-11 08:39: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鑫博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口甚至出现连续数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又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成为了稳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有力的回击了唱衰中国经济的不实言论。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从低级到高级、从量变到质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国外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转型压力剧增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无疑彰显出了“中国之治”的强劲推动力。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减负降费……,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供给效率,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推动经济运行进进入良性循环。

  合作共赢成为中国经济稳定的基石。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越来越多地实现了共享。同时,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将重点放宽服务业的准入,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切实的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善意”,这种善意换来的是中国贸易的繁荣,仅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事实证明,中国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压舱石”。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更有后劲。近年来,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在一起,如中国空间站邀请世界各国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项目,嫦娥四号获得的月球背面探测数据向世界开放,中国华为愿与世界各国共享5G技术……。另外,中国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创新合作关系,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2019年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连续4年保持上升态势,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报告称,在全球32家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中,中国占10家。当前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强有力的增长点。

  就业状况一直是反映中国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适时调整就业政策,在就业问题上,不断有新的创新和发展,使得全国新增就业、失业率、求人倍率等几乎所有就业主要指标均得到改善,实现温暖开局。据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可以说,这对于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来说,就业能保持这样的水平相当不容易,也无疑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

  总而言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有坚持走高质量、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变,真正释放出制度优势、创新动力、市场活力,就一定能够始终推动经济稳步健康可持续增长,当好全球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金羊网 文/王鑫博)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