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外贸发展势头“三稳”,让中国经济“含金量”更足

发稿时间:2019-11-20 09:49:48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王冰 中国青年网

  特约评论员/王冰

  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前10个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这样一组数据,不仅让我国外贸进出口再次领跑全球,更折射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如今,在全球贸易“逆风”下,面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发展环境,我国外贸不惧挑战、迎风而上,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必将更好发挥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作用。

  外贸发展稳中有进,让中国经济驶入发展新航道。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7.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3%,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9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42.4%;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2.4个百分点……这样的成绩单,既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又成色十足、可圈可点,呈现出市场布局更合理、外贸主体更活跃、贸易结构更优化的显著特点。置身稳中有变的大环境中,我国外贸顶住了巨大压力,进出口规模总体平稳,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然而,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国外贸要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化解风险挑战,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让国内市场的信心和底气更加突出,让“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发展航道。

  外贸运行稳中提质,让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为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前10个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与去年相比,增速有所放缓、有所下降。众所周知,在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市场需求趋于回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虽然我国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进出口增速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新产业的加入和完善,在汽车、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我国外贸企业的竞争优势日益扩大,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这些都充分表明,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作用正加速释放,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上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外贸势头稳中向好,让中国经济动力更强、含金量更足。当前,我国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效果逐步显现,完整产业链条支撑企业培育新优势,为稳外贸提供了根本保障、强大助力和持久动能。尽管全球经贸环境风云变幻,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使我国外贸面临不少的挑战,但外贸发展势头仍然强劲: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元、7.66万亿元和8.24万亿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仅如此,今年我国密集推出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如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让外贸企业也迎来了众多政策“利好”。这无疑表明,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与充足的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外贸实现稳中向好的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强、含金量更足,必将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市场红利。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放缓的大环境,中国外贸规模稳、质量优、韧性强,外贸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让中国经济“含金量”更足,更有底气去抢抓历史机遇、迎接各种挑战,更有信心在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王冰)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