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三点倡议”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9-11-06 09:52:02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秦希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工作人员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调试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特约评论员/秦希

  长江龙头,东海之滨,盛会开启,精彩可期。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四叶草”迎来八方宾客,世界进入“进博时刻”,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三点倡议,即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三点倡议”把握世界大势,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事实上,要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应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独行快,众行远。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人类社会就是一个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必须风雨同舟、携手前行。这就需要世界各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主动作为。

  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世界各国应紧紧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不断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

  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应者云集,就在于契合了各国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必须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依然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劲动能。举行进博会,让国际社会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中国与各国携手前行,也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秦希)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