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谁在控制全球贸易战的球?

发稿时间:2018-07-24 09:3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贸易问题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尽管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各国有必要加强对话应对贸易纠纷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但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美国首先须撤销其对钢铝产品加征的关税,否则欧盟无法和美国展开自贸谈判。他强调,在如何以及何时开启和美国的贸易谈判问题上,法国和德国的立场一致,即华盛顿“必须迈出第一步”,取消对钢铝产品加征的关税。

  细心的人士应该注意到,自美国3月初根据其1962年《贸易扩展法》232条款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挑起贸易战后,它在全球贸易争端上不断重复上演的“剧情”就是:美国一方面将解决问题的责任全部推到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身上,大倒自己是“受害方”的苦水,宣称解决问题的“球在对方手里”;另一方面,又不断先发制人,挥动唯有“加害方”才可能挥起的关税大棒,继续挑事没商量。比如,在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美国现在又威胁要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加税;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加税范围从500亿加码到2000亿美元。

  那么,这场波及全球的贸易战的球究竟在谁手里?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本溯源。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日发表《唐纳德·特朗普正在多线打起贸易战》的文章,以图表形式梳理此轮贸易战的来龙去脉,指出“美国总统认为贸易战很容易打赢,太容易打赢了,所以他发动了多条战线的贸易战”。谁说不是呢?!

  1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从2月7日起正式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分别加征关税,涉及90亿美元产品;

  3月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从3月23日正式对输美钢铝产品分别加征关税,涉及478亿美元产品;

  3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其中340亿产品加税已从本月6日正式实施。

  ……

  对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加征关税来先发制人的挑衅行为,无论是中国、欧盟,还是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和土耳其等,都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予以反击,并通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提出了申诉。无论反制,还是申诉,各方都表达了愿意在WTO机制下磋商谈判的意愿。正如法国财长勒梅尔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应先取消加税政策,欧洲不能在被逼迫的情况下谈判。这潜台词再明确不过了:美国队,球在你的半场!

  美国政府控制着关税大棒这只球、又迟迟不愿意出脚,还使劲地把“脏水”往其他被迫“参赛”的“选手”身上泼,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美国根本不想结束这场贸易战。而且,它不仅不想结束比赛,还要以自己的规则、自己的方式来操控贸易战,并一直打下去。

  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公开表达对这场贸易战持续下去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忧。根据IMF预测,贸易战将使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0.5%,失去大约4300亿美元的产值。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为何要采取这近乎于“自杀性”的极端做法呢?答案是:数据,数据,还是数据。根据美国摩根大通报告,即便特朗普政府正式实施所有已威胁的加征关税措施,其涉及产品总额只占美国进口产品总额的三分之一。美国政府据此认为,这是一场它可以持续打下去的“战争”。

  果真如此吗?在全球化无处不在的今天,贸易已远远超出贸易本身。英国《金融时报》21日评论警告说,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倡导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无休止的贸易战,在导致保护主义盛行的同时,也会带来地缘政治影响,对本就脆弱的国际秩序产生“破坏性影响”。评论引用美国上世纪经济学家奥托·马勒里(Otto Todd Mallery)一句名言:“当商品没有跨境流动的时候,军队将会(跨境作战)。”评论认为,也许现实并非如此简单,但存在发生此事的趋势。

  谁在控制引爆全球贸易战的这只球?虽然被特朗普视为“美国的敌人”,欧盟仍强调自己是美国的“盟国”。然而,“盟国”不是“盟主”。在法国财长勒梅尔看来,美国要“讲点道理”,“尊重多边贸易规则”,与欧盟和中国一起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不知美国政府能否听懂?

  也许,听不懂也不奇怪!毕竟,在美国人的字典里,足球是soccer,而非全世界其他人字典里的football。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