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经济形势年中看)

发稿时间:2018-07-17 04: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制图:沈亦伶

又到年中,中国经济亮出喜人“半年报”。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向好

  “平稳”是中国经济“半年报”的总特点。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物价温和、就业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

  增长平稳。“中国经济增速在0.2个百分点的狭窄波动区间运行了12个季度,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而这样的韧性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物价温和。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就业向好。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低于5%。“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毛盛勇说。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优化”是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关键词。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

  产业结构在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不断调优。”毛盛勇说。

  需求结构在完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巩固。此外,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呈现改善的趋势。

  “向好”是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大亮点。

  能耗降了,排放少了,发展的质量更好。上半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万元GDP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于3%的预期目标。

  利润涨了,钱包鼓了,发展的效益更高。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9%,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万亿元。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而且,这种成绩的取得,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实现的,应该说来之不易。”毛盛勇说。

  好成绩来源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为新动能孕育留足空间。

  去产能效果初显。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去库存成效突出。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

  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减少0.31元。

  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5.4%和15.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9.4和9.4个百分点。

  “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了3.9%,产能利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1—5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减少了0.31元,这3个指标共同作用促进了企业盈利的增长,提升了企业的信心,也使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形成了良性循环。”潘建成说,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不仅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4个百分点,说明经济的内生动力在增强。此外,6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持续在扩张区间运行,也意味着市场预期保持景气。

  好成绩也来源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优化创新生态,使新动能快速成长。

  市场新主体不断涌现。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81万户。

  市场新供给喷薄而出。上半年,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市场新消费加速成长。上半年,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10.6%和14.2%,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2、0.5和2.9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比较快,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9%,成为增长新亮点。

  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表现良好,下半年,面临的挑战也依然复杂。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总的来说,在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当下,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毛盛勇说,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有限,进口大豆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但大豆及豆类相关产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对整个CPI的影响非常有限。从下半年趋势看,居民消费价格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总的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消费仍是顶梁柱。“从今年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从下半年来看,消费还是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毛盛勇说,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有四大理由:一是消费本身是刚性增长;二是居民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而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三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四是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了进口,丰富了供给,也会促进市场销售的活跃。

  投资保持稳定性。从投资的三大领域看,制造业投资连续3个月增速加快,良好的增长势头有望延续;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在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加快,这两个先行指标向好预示着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此外,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我国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下一步,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内需,使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毛盛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01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