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消费引擎”动力强劲(经济形势年中看)

发稿时间:2018-07-10 08:1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暑期来临,消费市场迎来又一波高峰:出游预定火爆,热门海岛目的地酒店一房难求;院线人气很旺,口碑好的大片座无虚席;空调销售走高,更智能的新型产品受到追捧……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5万亿元,增长9.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

  创新带来新体验

  “洗干净像水果一样生吃”的鲜食玉米,近来成为热销新品。上海市农科部门育成的一批早熟甜玉米品种,因其矮秆、早熟,尤其适合大棚早春栽培,提早上市,种植“茬口”成功对接市民“消费档口”。

  健康、绿色、时尚、教育、养老……我国消费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以新热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为消费市场带来新机遇,由此催生出一批新产品、新供给,刷新着人们的消费体验,也成为消费市场持续火热的有力支撑点。

  一些电商平台推出的虚拟试衣功能很新潮:只需设定身高、体重、肤色等条件,消费者即可创建“我的模特”,在线试穿各种风格衣服。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电子支付、虚拟试衣、顾客识别、智能橱窗等技术在消费市场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让消费充满科技感。

  炎炎夏日,“生鲜超市+餐饮”的新模式大受欢迎。在以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为代表的生鲜超市,消费者既可现场购货、现场烹饪加工、现场享用,也可选择线上下单、送货到家。

  在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苏宁生活广场一楼的苏宁无人超市,顾客络绎不绝。刷脸就能进门、进店自助选购、出门自动结算……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不仅让支付更智能、更便捷,还节省了店面运营费用,提高了运营效率,一举多得。

  品质引领新热点

  今年“6·18”促销节,我国网络零售在创下成交量新纪录的同时,表现出明显的品质化趋势,品牌家电、品牌家具成交额同比增速超过一般产品。

  “网络零售呈现服务高质化特点,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长30.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购买家居和家装用品、化妆用品、文教体育休闲用品时,品质成为最受关注的因素。

  在新需求带动下,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家用电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2%和7.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4和0.9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保持10%以上较快增长。

  政策激发新活力

  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同时降低1449个税目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日用消费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8类,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此次降税涉及的多数属于热购商品,相当于给消费者分发了一大批“优惠券”。上海某高校教师陶伟算了一笔账:某品牌的箱包,进口申报价格为1000元,降税前进口需缴纳关税和增值税392元,降税后只需缴纳276元,减少116元,“价格越来越实惠,买东西更爽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采取包括降低关税等一系列举措,可以让国内消费市场供给更加丰富、多元,有利于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望下半年,经济运行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消费市场创造良好条件。随着发展流通、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市场还将涌现一批新的增长亮点。总的来看,我国消费需求潜力巨大,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创新,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势,在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基础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0日 02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