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央财评论丨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

发稿时间:2018-07-09 08:35:00 来源: 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面对美方的做法,中方迅速做出反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中午表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美国一意孤行挑起的贸易战会对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带来哪些伤害?7月6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一起进行深度评论。

 

  霸凌主义    昭然若揭

 

  梁明:美霸凌主义是对世贸规则的公然践踏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称美国是霸凌主义非常贴切,美国的做法是公然对世贸组织规则的践踏。301是美国的国内法,以美国的国内法判断一个产业的情况,是不合理的,301以国内法来判定加征关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另外,世贸组织规则中,非常大的一个方面是非歧视,美国现在对中国加征关税,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都是单边主义的做法。美国毕竟是WTO的成员,不应该这么做的。这是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这两个方面体现出霸凌主义。

  这一次充分体现了对中方诚意的无视,中方这次磋商是诚意满满,前后磋商了三轮,我们同意扩大进口产品,但是美国一直无视这种努力,一开始说同意不打贸易战了,我们中方也扩大进口了,最后出尔反尔,是不讲承诚信的表现。

 

  刘戈:贸易霸凌主义是美国对自身利益的短视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从道理上来讲,这种加征关税的方式,在世界贸易历史上,以及这些年很少见到。对于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其实从来没有间断过,一般都是有一些具体的原因,双反调查,低价倾销。这种霸凌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自身利益的短视,历史上有过这个教训。早在1930年,当时新上任的美国总统,为了兑现他自己竞选时候承诺,就对外国产品加征关税,而且加征关税的幅度还比较大,当时大家都反对,并且当时美国的股市已经暴跌,最后还是一意孤行。大家认为这和后来的大萧条有非常密切关系,这种教训应该是前车之鉴。

 

  美国“放火”  必伤自身

 

  梁明:贸易战会加剧美国贸易失衡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这一次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原因非常简单,是以贸易逆差为借口。但是,发起贸易战无助于缩减美国的贸易逆差,反而会加重美国的贸易不平衡状况。中美谈的时候我们可以增加进口,假如说我们增加进口1000亿美元,我们从美国进口就达到2500亿了,会成为美国第二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中国对中美削减贸易不平衡状况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另外,中美之间贸易互补性非常高。互补性指数一旦超过50%就非常高了,中美是达到60%多,是最高的,所以互补性非常强,中国从美国的进口潜力非常大,这一次美国的确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刘戈:贸易战没有赢家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在历史上反复证明。340亿美元的清单,其实美国也很辛苦,要把这个单子开出来难度很大,针对中国制造的一些产品,首先和老百姓生活相关的东西是不敢开出来的,苹果手机不敢开出来,家具也不敢开出来,就挑和老百姓生活相对远一些的开,很多都是零件、轴承、显示屏等等各种,这些零件可能对于美国一个企业构成的产值里面不算太大。一个企业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需要很长时间,你给它增加了关税,成本提高了,如果再去寻找新的供应商,这一套程序远远不仅仅是说零件本身的价格,这样给美国众多的企业,美国现在的制造业生产企业,其实是增加了很多的麻烦。

 

  看到优势   增强信心

 

  梁明:面对贸易战 中国有信心有底气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我们整体上信心比较足,贸易战对双方损伤都挺大,但是我们底气都比以往更足。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历史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GDP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外我们的体制更加先进,产业体系也更加完整,这都是我们一些底气所在。

  还有一个底气是我们大的市场,美国发起贸易战,还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中国的市场会更开放,美国的商品可以进来,但是不能通过贸易战来解决,我们可以磋商。

 

  刘戈:中国有综合优势 能应对各种挑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反复证明了,我们有综合的优势能够应对这种难关。这一路走来有很多的关口,比如说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当时阵势比现在要大得多,但是找到了这种法宝,就是“改革开放”这四个字,有了这四个字作为法宝,再加上我们其他的优势,中国的这种完备的工业体系,我们就什么都有。

  另外就是制度优势,能够形成合力,我们要做什么事情的话,上上下下大家很容易拧成一股绳,从中央到人民群众能够形成心气,你看我们历史上这40年融入世界以后,所产生的各种波折困难都走过来了,所以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梁明:中国将以更加开放 反制贸易保护主义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有些人说中国是以战止战、以戈止戈,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中国是以大的包容,大的开放抵制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比如说现在我们大幅度地降低关税,中国是站在道义的一方,中国加强了中日的合作,中韩的合作,中欧的合作包括中德的合作,这些都为中国未来拓展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已经大幅度降低日用品的一些关税了,下一步还要降低消费品的一些关税,包括零部件的关税,这些都可以提升我们综合的生产优势,提高国内的生产水平,都是我们下一步着力的关键。

 

  刘戈:不要妄自尊大 但更不要妄自菲薄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现在从贸易额上来讲,我们有那么大的顺差,如果是对等开清单,看起来中国的确没那么多的清单可开,但实际上互相把对方所有的产品都加入关税,我觉得这个概率太小,互相之间尽管现在这一种声势会比较大,但大家都有一个底线。虽然美国现在破坏了WTO贸易的规则,但是对于本国经济的伤害,美国一定会有底线的。当这种伤害产生了以后,各种社会的声音对决策的影响就会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