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改革为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

发稿时间:2018-07-04 08:4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6年7月4日,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坚定清晰地指出了国有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根本目标,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中央和各地奋力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没有国有企业,就没有国有经济,就没有今天我们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做强做优做大,将“两个坚定不移”扎实推进。

  方向明则改革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国企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南针”“定盘星”。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顶层设计基本形成,重大试点梯次展开,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一批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肌体更健康的央企国企成为国民经济向好向上发展的“压舱石”、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随着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一定要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应该看到,很多国有企业有重量缺力量、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短板犹在。特别是在某些核心领域关键技术上,“国家队”的能级还需大力提升。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个国际风云激荡变幻的关键时期,任何犹豫和退避都无济于事。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智慧、更大力度推进国企改革“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

  把稳航向好行船。国企改革行到深处,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从而激发“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又要善用创新驱动引擎,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在改革重组中产生化学反应,塑造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的领导是国企改革的政治保障,决定着改革的政治方向,也是国企改革的政治优势。改革越向纵深推进,情况越是复杂,越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认准方向、激流勇进,保持定力、埋头苦干。坚持市场取向,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发展大局,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让国有企业挺起“共和国脊梁”,在新时代的改革大潮中浴火重生。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