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国际论坛)

发稿时间:2018-07-04 04:5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惠及自身的发展,也对整个东亚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产生了巨大成效。中国不仅以全球的贸易规则和市场制度倒逼国内的市场化改革,更通过大规模学习国际商业实践迅速增强了本国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促进了东亚经济的整合和全球经济的循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时,东亚经济刚刚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元气大伤。各经济体直接依靠欧美市场拉动出口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日本为雁首的“雁行模式”走向衰落,区域经济呈现碎片化趋势。东亚经济急需新的动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为当时元气大伤的东亚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体系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加上中国完整的工业配套系统和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吸引东亚各经济体不约而同地与中国建立起产业纵向贸易联系。东亚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口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在中国进行加工组装,再通过中国的贸易渠道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这种先在东亚经济体内完成价值链的垂直整合,再通过中国市场将产品出口至全球各地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极大地加深了区域内各经济体间的相互依存度,东亚地区完整的产业循环由此形成,各个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得以发挥,这推动东亚成长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区域。中国无疑是拉动东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发动机。

  由此可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幅度拉动了东亚经济体对中国的出口,东亚经济体原本直接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也部分地改由经中国出口至欧美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充当了东亚经济产品的组装中心,同时也充当了这些产品的出口平台,并由此承接了东亚经济体对发达经济体的部分贸易顺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着发达国家企业在中国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以获取中国的比较优势、产业网络和市场规模所带来的好处,使其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并借助中国的平台将其产品出口到包括资本来源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极大提升了这些企业的投资回报率。

  因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惠及自身的发展,更通过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和发达国家的跨境投资,对整个东亚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并呈现持续增大的趋势。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是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的重要途径。中国正在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定会为全球的合作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国既是世界贸易体系的受益者,也通过这个体系为区域和全球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说明,世贸组织为各成员谋求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尽管世贸组织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根据时代变化而相应改进和完善,但坚持平等互利和全球发展优先应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主要原则。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03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