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市场预期向好 寻找拐点关键在培育经济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7-04-19 11:2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 17 日公布数据显示, 2017 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6.9% ,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这一增速亦高于 6.5% 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

  这一数据并不出乎意料。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投资增速、外贸出口等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就开始企稳好转了,现在则是在延续。也正因为如此,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能够比较好地带动市场预期,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持续下行,在近几个月来止跌企稳以后,确实到了寻找拐点的时刻。关键在于,这个拐点来自哪里,怎样才能让拐点早点出现,如何才能让拐点不出现反复。市场预期向好,无疑非常有利于寻找拐点。因为,如果我们对预期缺乏信心,寻找拐点的难度就会大得多,即便找到,也不能很好地把握机会。

  那么,推动拐点早日到来的抓手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培育经济新动能,是寻找拐点最为关键的方面。而这里所说的经济新动能,绝不只是新经济、新产业等,还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出来的新动能,包括传统服务业等焕发的新生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超出预期,显示出良好的势头,但 “投资”的影子还是比较清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9.2% ,超过了 8.8% 的预期;而信贷继续以基础经济增速两倍多的速度增长。正因如此,诸如担心金融风险的言论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对经济预期、经济信心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这进一步说明,培育经济新动能是何等重要而紧迫。也只有经济新动能真正培育起来了,经济预期向好才不会受到质疑,“风险论”才没有立足的地方。

  很显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之一。要知道,如果供给侧的供给质量不高,供给的效率很低,市场的供需环境就很难得到改善,传统产业的转型难以实现,也就谈不上经济新动能。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把培育经济新动能的目标过于聚焦在新兴产业方面,从而导致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热,风电如此,光伏如此,电动汽车也是如此,这样就不利于这些新兴产业沿着健康、有序、规范的轨道发展;同时,抓着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不放,以此来拉动 GDP 。而另一方面,对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则缺乏应有的关注,导致传统产业的经济新动能难以激发。   所以,面对一季度经济向好的良好局面,有关方面特别是地方政府,应当更多地分析情况,找出问题,尤其是在如何全方位地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需要有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要能够多头并举,而不要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新兴产业需要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也十分重要。某种程度上,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对于房地产发展和城市建设,则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切不可通过负债来硬撑。(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