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产业快速成长 新动能不断积聚

发稿时间:2017-04-18 16:5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产业快速成长,新动能不断积聚,“稳”、“进”、“好”的力度都在加强和加大,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一、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GDP增速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7%,比第二产业贡献率高25.6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回升。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回升势头,工业增加值61919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2%,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1%,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

  二、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

  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知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为服务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工业领域新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3.8%,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新产品生产加速。一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5.1%,运动型多用途轿车产量同比增长25.5%,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35.2%,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8.8%,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1.4%,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26.4%,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51.6%。值得一提的是,受近期兴起的共享单车市场的影响,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同比增长17.0%。通过大力应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从事新的生产活动,推动了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增长。

  服务领域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比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服务业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带动了相应服务业行业的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更快;邮政业在快递服务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31.4%,在所有行业中处于领跑地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文化、体育和娱乐增加值同比增长9.1%。新业态发展迅猛,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高达57.0%,比上年同期提高21.0个百分点,超过全国网上零售额24.9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快速增长,说明互联网经济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催生新商业形态,推动了互联网服务业的创新。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增速大大超过GDP增速,带动了服务业快速增长,支撑了经济平稳增长,推动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三、新动能不断积聚促进了提质增效

  随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快速成长,一系列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新产品迅速增长,已经逐步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计算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在各领域蓬勃兴起,第三方支付、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在线医疗等新业态日新月异,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创新驱动的新动能正在接替主动调整的旧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尽管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产业等量齐观,但其显现的快速增长的势头,表明经济新动能正在迅速积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新动能积聚带来了提质增效成果显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的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随之改善和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改善。一季度,百元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GDP为19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元。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一季度,劳动生产率约为23277元/人,扣除价格因素,比去年同期增长6.7%。相关产业利润高速增长。1-2月,规模以上企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9%,化学纤维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9.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3.2%,租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2%,商务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0.1%。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董礼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