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促进中央企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7-01-05 09:30:00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杜渊泉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也是“十三五”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又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找准国企国资改革突破口,开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发展新征程。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关于中央企业2017年改革发展工作,笔者认为,以下重点任务要抓紧做好。

  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稳定增长。会议提出了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在原油价格持续低位、电力电信天然气降价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央企业整体效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严峻复杂形势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新一年要实现提质增效、稳定增长,压力仍然很大,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还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加强形势研判,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策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牢牢把握主动权,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向开拓市场、降低成本要效益,向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要效益,向调整结构、协同发展要效益,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当前,国企改革“四梁八柱”拔地而起,“1+N”文件体系已经完成“1+ 18”,其余4个文件正在履行有关程序,同时,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文件,国企改革从顶层设计到改革操作细则已基本齐备。“十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重大改革举措加快落地,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的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重点突破年。要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目标要更为具体,发力也要更为精准。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统一安排,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主线,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对各中央企业的监督检查任务。

  二是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进一步转变。国务院国资委专门成立职能转变机构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国资监管职能和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起草了推进职能转变和内部机构调整方案。2016年11月,国资委整合委内资源,改组组建监督一、二、三局,建立“三个平台”,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改革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深入开展国资监管文件清理,2016年共废止失效政策性文件106件。三是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2016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粮集团、国投公司作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约20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24个省级国资委组建了5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试点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管关系。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