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创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5-11-16 11:4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片

 

  近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主题活动走进浙江杭州,该活动旨在“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梦想实现的工场。

  10 月 19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考察主题展区。他表示,政府要做创业创新者的“后台服务器”,通过不断完善所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清除制约“双创”的障碍,不断织牢民生保障之网,增强创业创新者试错的底气和勇气。同时,推动“双创”要注重实效,提高政策的协调性和针对性,把“双创”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机结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尊重市场规律,注意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竞争,使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保证、可提升,让“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创新创业,创出的不仅是一个个项目或产业,而且是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新常态下新发展的科学途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社会治理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创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创业创新是历史的明智选择。美国在金融危机时期依靠科技创新“化危为机”走出阴霾;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依靠技术创新快速步入知识密集型产业高速发展期。而中国也正在将创新创业作为当前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双创”工作深入推进,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一万家以上,经济结构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占 GDP 的比重加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虽然目前我国创新创业初见成效,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但距离创新型国家的标准还有明显差距。全国上下不仅要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更要真抓实干,将创新创业落到实处,将其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一切工作,培育其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要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的高潮。要把创新创业之风吹进科研机构,吹进企业,吹进学校,吹向每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平凡个体,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也成为经济、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东华凤玖)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