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草根与精英并肩走进创时代

发稿时间:2015-09-21 07:0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无论精英还是草根,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草根与精英并肩,是“创时代”的鲜明特色,更是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的体现

  风已起,潮正涌。

  进入“创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天津,南开大学2013级博士研究生汤明磊放弃去哈佛交流的机会,于2014年创办了“飞地孵化器”——闯先生,并出任公司董事长,通过提供一站式创业云服务,帮助数千名大学生创业。

  在山东,80后“农民工司令”纪德力创办了一家专门从事农民工劳务派遣的公司——劳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海尔、可口可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他的客户。目前,企业已为全国14万人找到了工作,还有20多位农民工在纪德力的帮扶下成为千万富翁。

  在北京,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令欢2003年回国创业,他希望把弘毅做成中国式并购基金的开拓者。到2015年,弘毅投资已投企业80多家,资产总额1.8万亿元,解决就业45万人。

  在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从17岁起开始接触互联网,其支持创办的“e租宝”经过一年的高速发展,日均交易规模已稳居行业前二,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平台。

  每一朵浪花,都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在这个时代,无论精英还是草根,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草根与精英并肩,是“创时代”的鲜明特色。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互联网+”行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参与创新创业的,不仅有大学生、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也有很多科研人员和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创业不再是少数人的选择,而是多数人的机会。

  草根与精英并肩,是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的体现。通过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国创新创业活动更加活跃,效率也显著提高。当前,我国大众创新创业呈现出几大新特点: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协同、创业载体从注重“硬条件”到更加注重“软服务”、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

  草根与精英并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接近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的潜力巨大。同时,我们还有7000多万市场主体,其中有1800多万家企业。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新创业之中,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通过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等改革,我国每天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成立,这种情况已持续了一年半以上,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一个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的国家,必然是昂扬向上、充满活力和希望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将被更多地激发出来。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也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创新中国的重要标识。(熊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