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决东北三省经济失速的关键在改革

发稿时间:2015-08-23 10:14:57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全国31省份上半年GDP已经公布,25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7%的水平。其中,东北三省经济下滑态势明显,辽宁上半年GDP增速为2.6%,排名垫底;黑龙江上半年增长5.1%,吉林上半年增长6.1%,排名分别是倒数第三、四名。(8月22日 新京报)

  有人认为,曾经引以为傲的东北三省经济如今却滑落在全国各省份排名末端,一个核心问题是经济转型迟缓,主导产业未能有效因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也有的观点认为,东北三省近年来人口流出严重,正遭受人口困局。这几年来东三省的年人口净流出都在百万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青壮年的出走严重;人口红利的急剧丧失,自然要影响到区域内的经济活力。

  东北三省区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经济板块,能源、重工业、农业这三大主导产业基地,即使在当前,仍然对我国经济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年的全国经济“优等生”,而今却变成我国经济省份集体中的“差等生”,东北三省整体经济表现不容乐观,经济增速落后于全国,其存在的问题原因很多,既有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也有现实存在的一些突出情况与困扰,振兴东北恐怕要多管齐下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揪住一个或几个方面可能很难从根本上破解。

  东北经济骤然低迷,无疑影响到中国经济稳增长大局,这块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短板必须尽快补齐。东北三省经济发展,已经引起决策高层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了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的相关工作。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特地在长春召开东北三省一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为振兴东北提出四点重要要求。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的“三期叠加”压力,加上东北自身产业结构、体制机制还在制约着进一步发展,可谓新旧挑战同存,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困难不要紧,“只要重视就不难”“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4大着力“要求:即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殷切要求。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具体部署,为振兴东北明确了清晰的方向,针对性很强,有助于提振东北三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信心!

  笔者注意到,习近平提出的振兴东北“四点要求”,把“完善体制机制”被列为头条,定为“治本”之策。看来,解决东北三省经济失速的关键在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他还针对性地就如何完善、如何与市场对接问题,提出了重要意见。比如从宏观上发现和培育市场、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放活市场;从微观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可以说,多年来东北三省存在着发展质量不高,区域内生发展的能力与活力偏弱等突出问题,进而造成整个东北三省经济增长失速。有国资委专家指出,其发展的主要问题还在于缺乏市场经济的基因,并归结为“三大欠缺”,欠缺民营经济、欠缺体制改革、欠缺市场机制。笔者也认同这种看法,民营经济不发达,不够活跃,无疑令东三省经济的整体颓势很难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民营经济不兴,成因很多,有东北经济结构自身的条件制约因素。比如黑龙江,其支柱产业是“粮煤木油”,其进一步发展又面临亟待转型的问题,如何拓展本地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是个重要问题。最重要的是,欠缺民营经济,深层次问题还是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完善。东北三省可更多地思考,国有企业改革近些年来为何停滞不前,在推进国有企业混改,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上,还有什么需要亟需提升的地方。

  另外,有的问题很难在东北三省自身区域上得到解决的。比如,能源、农业领域,东北三省处于供给端的前沿,价格体制改革无疑是破解发展困局的一个关键要素,而这方面单靠东三省解决不了,需要下全国“一盘棋”。此外,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一个突出情况就是“老”,需要解决产业结构的单一、落后产能的淘汰、新兴产业发展偏慢、科技创新的激发与环境培育等问题,并亟需有效转变与创新发展。

  还有,东北三省产业与产品的品牌意识及构建也是发展短板,尤其是农业。“五常大米”好吃,东北大豆质地好,可如何在全国市场上进一步做好销路定位,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形成好口碑、沿伸价值链,需要更多的努力与争取。东北经济要发展、要振兴,需要“走出去”发展战略。农业要“走出去”,在种植业、市场营销等方面多与其他省市进行合作,不能老在自己的“田地”上跳“二人转”!东北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东北制造”走出去,增强优势产能的国际合作。(王振峰)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