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厚德载市场经济

发稿时间:2015-07-20 04:0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市场经济无德,也搞不好、搞不成。“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浩浩荡荡、生机勃发,其特色之一,就是能“以厚德载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中每一个“经济人”都追求利润最大化,由此导致竞争,优胜劣汰,效率大增。市场经济自然要“向钱看”,但也不能搞得迷心逐物,心为物役,“一切向钱看”,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把诚信、道德统统抛弃,都“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如果物欲横流,社会乱套,市场经济也难以为继。

  市场经济对道德的作用是“二律背反”的,一方面,资本追逐利润,个人追求利益,导致拜金主义,排斥道德;一方面,交易要求诚信,市场必守规则,社会追求公平、呼唤道德。走出“二律背反”,使道德成为市场经济的正能量,乃是健康、优质、增长持续的市场经济之必需。

  不少有影响力的经济学者,都高度看重道德之于市场经济的作用。比如:“一个有效率的市场制度,除了需要一个有效的产权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还需要在诚实、正直、合作、公平、正义等方面有良好道德的人去操作这个市场”,“品牌与声誉的背后,是道德的力量”,“道德资本与实物资本、社会资本及智力资本一样,是独特的生产资源”,“在资本体系中重建信任,这是当前压倒一切的话题”,等等,都极言道德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们说,要“以厚德载市场经济”。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后面,离不开“有良好道德的人”对市场的重要作用。

  手持利益这把“双刃剑”,身处市场这个共同体,需要坚守底线、明晰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经过了个人利益的觉醒、市场经济的洗礼,如何把经济冲动与道德追求、把物质富有与精神高尚成功结合起来,检验着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程度。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到成功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市场伦理”,把“资本”的冲动与“诚信”的建构成功结合,构建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形成与现代市场体系配套的,勤勉做事平实做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君子以厚德载物”,岂容“财之日进而德之日损,物之日厚而德之日薄”?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本性”,有巨大的能量,关键是如何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唤回它、激活它、放大它,使它成为强大的正能量。今天,诊治近利远亲、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等道德失范现象,不妨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中,去找回和强化道德约束和慎终追远的定力,去增强我们民族在现代化浪潮中强身健体的抗体,增强人们在各种物质诱惑面前的免疫机能,促使人们做到见利思义、义利并举、先义后利。

  我们这个有着“厚德载物”“重义轻利”传统的民族,应为人类开辟“君子以厚德载市场经济”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