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释政府账本别回避问题

发稿时间:2015-07-20 09:04: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无论是预算公开还是决算公开,免不了会有一些疑问,无论涉及哪个部门的问题,都应该及时站出来解释说明以消除各种疑问

  近日,中央部门密集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数十份“账本”又一次摆在公众面前。相较以往,中央部门的“账本”内容进一步细致清晰,有部门甚至细致到为300元支出作出解释。但是,将政府“账本”与审计“清单”相对照,一些潜藏的“三公”问题仍需格外警惕(7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公开的中央部门账本进步很明显,一是账目越来越细,更容易看懂。比如,在公务接待方面,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一些部门甚至列出了公务接待具体接待了哪些人。二是对账本的解释越来越清楚。比如在“三公”经费方面,无论支出或增减都给出了具体解释。

  显然,这样的政府账本正是公众所希望看到的——账目越详细,纳税人才能看到钱花在哪儿了;解释越清楚,纳税人才能看到公款花得合理与否。笔者要为这种进步点赞,但同时也要指出,每个部门在解释自己的账本时,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

  以某部门公布的账本为例,数据显示去年该部门公务用车实际支出280.84万元,较预算数减少13.93万元,下降5%……该部门对此数据变化的解释是,主要原因在于认真贯彻公车改革精神,大幅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这显然把公车实际支出减少简单归功于积极改革,变成了一种成绩。

  不可否认,公车实际支出减少与公车改革有关,但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2014年度中央审计报告公布》指出,包括上述部门在内的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也就是说,该部门公车实际支出减少还有其他原因。

  当一个部门挤占其他支出用于公车方面,意味着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其他方面或许会受到影响,另一种结果是公车实际支出看上去减少了。这种现象留给公众的印象也无非有两个,要么是预算安排太宽松,其他方面资金安排太多;要么是有关部门喜欢自我表扬,故意减少公车支出以显示改革成效。

  但对纳税者来说,公车实际支出减少并不意味着负担减轻了,因为其他方面实际支出是增加的。而且,挤占其他支出用于公车,表明有关部门没有严格执行预算安排,财务管理有问题。这种不遵守财政纪律现象,会更让公众担忧。如果不是审计报告公布在先,公众岂不是被公车实际支出减少的表面现象给忽悠了?

  对此,笔者有三个建议:在每年公布上一年度部门决算之前,上年度的审计报告都要率先公布,而且内容越详细越好,最好对每个部门收支情况都进行严格审计,公布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如此一来,部门决算公布之后,公众经过对比审计报告就能发现某些问题,推动有关方面进一步加以完善。

  对账本公开进行规范管理。这包括两个方面,既要在账目的细致程度方面进行规范,也要在解疑释惑方面进行规范。比如说,在解释增减变化时,只能全面不能片面,只能系统性解释不能选择性解释,既要谈到成绩也要谈到问题。只有这样,公众对政府账本才有更加客观公正的认识。

  围绕政府账本建立回应机制或者互动机制。无论是预算公开还是决算公开,免不了会有一些疑问,无论涉及哪个部门的问题,都应该及时站出来解释说明以消除各种疑问。总之,政府账本不应该存在过多不合理之处,从这个角度而言,可改进的空间仍然很大。(张海英)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