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庆贵:商业银行利润创新高,为何如此扎眼

发稿时间:2012-02-20 11:18:00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银监会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达2.6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月18日新华网)。

  商业银行利润创新高,对银行家来说当然是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利润创新高,不仅意味着银行高管收入又要坐飞机,还意味着为部分银行官员带来升官业绩。然而,在我一介草民眼中,银行利润创新高是一种反差,因此更加显得扎眼。

  中国银行暴利举世闻名,利润已屡“创历史新高”。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而数家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皆在40%至50%,轻易“创历史新高”。某大型银行负责人似乎良心发现地打饱嗝咳肥肉味:“整个银行业这些年数字确实非常靓丽。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受社会平均利润规律作用,银行业理应通过规范竞争分得社会平均利润。事实上,银行业利润与实体经济利润的厚薄反差由来已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稍先公共空间关于银行暴利的讨论再度升级,有专家认为银行暴利不仅大幅高于工业,甚至高于石油烟草和房地产。无论如何,商业银行利润创新高,让人觉得银行利润与实业利润反差更扎眼。

  商业银行利润创新高,也让银行滚大暴利雪球与客户资产缩水之间的反差更加昭然。目前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利率为3.5%,而2011年CPI总水平同比上涨5.4%,储户在银行存钱实际上是亏本的。而一年至三年贷款利率为6.65%,五年以后贷款利率更是高达7.05%。也就是说,对于储户,银行让对方承受实际存款利息亏损;对于贷款客户,银行则享受较高收益。除此而外,名目繁多手续费的巧取豪夺也成为暴利帮凶,有研究表明,银行收费项目7年增加10倍。可以说,正是传统“吃利差”和新增“手续费”的双重盘剥,做大了中国银行业暴利。要命的是,当下客户存钱贷款大抵只能选择银行“自古华山一条道。”

  商业银利润创新高,自然导致个人收入水涨船高,银行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的反差更加让人瞠目结舌。早先媒体披露,据2006年年报,洋高管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收入达到995万元,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收入最高高管,A股市场中金融业的高管人均年薪达到153万元,几乎是其他行业上市公司高管人均年薪的5倍多。”遂引发公众强烈诘问:银行高管凭啥人均百万年薪?据人社部相关官员透露,当前中国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2010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70146元;最低的农林牧渔业16717元。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1。而上世纪80年代,中国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基本保持在1.6~1.8倍左右。而世界上多数国家行业间差距在1.5~2倍左右。巨大反差和反差扩大的速度,不能不说让人触目惊心。

  商业银利润创新高,还彰显银行暴利提速和监督治理滞后的鲜明反差。坊间学界普遍认为,金融垄断和收费失范是中国银行暴利两大成因。不少学者呼吁,中国已有反垄断法,监管部门如发改委银监会等,应适时依法对一些银行及其商业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然而,呼吁无人答理回应。对银行收费乱象近年监管部门虽多次规范,然银行收费冲动依然势不可当。或许是迫于公共舆论整治银行乱收费与日俱增的声浪,2月10日银监会央行发改委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业内专家、法律界人士和消费者代表,对上述整治银行乱收费草案提出种种疑问。有律师直言不讳,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并不能解决社会公众长期质疑的银行收费乱象,部分条款反而从法律上为银行收费打开绿灯,为收费合法化提供依据。 [作者:陈庆贵]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